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新闻中心 | 产品中心 | 科研成果 | 主要方向 | 研究所风采 | 研究生介绍 | 联系我们 

我所“太阳光隧道直接加强照明”项目再获陕西省重大项目资助
2016-04-27 09:54  

以宁铎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陕西省科技统筹项目“免光纤式阳光输送机应用于隧道加强照明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答辩、现场考察等程序,再次获得重大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6KTCL01-11)。这是阳光电子研究所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拼搏,十多年来坚持太阳光直接照明研究方向不动摇,紧密结合工程应用实际情况特别是公路隧道加强照明系统特殊要求取得的结果,将为系统中定向导光器以及漫反射镜等关键部件的工业化生产工艺技术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此前于2011年获得陕西省科技统筹(关键技术链)资助项目:阳光输送机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研究(2011KTCL01-02)以授权9项发明专利,并以提出“免光纤式”阳光输送机系统模型而于20154月份按时顺利验收。在此基础上又根据中交第一研究院隧道分院的要求,近几年来具体结合公路隧道进出口亮度过渡段的照明技术条件和太阳光直接照明的特点,首次提出免光纤式太阳光公路隧道直接照明系统的实施方案,将使得太阳能利用率以及系统性价比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为其在宝—汉高速公路工程应用大规模推广从技术上铺平了道路。我们研制的阳光输送机已经从最初的“光纤式”提升到目前的“免光纤式”而发生了质的飞跃;并且结合科学研究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项,从而形成该领域以知识产权池为亮点的技术优势。

另外,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总方针,充分利用在太阳能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在进行太阳光隧道加强照明应用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将其扩展到室内特定区域原生态太阳光照射和隧道太阳能自然通风系统等应用领域,并已取得了可喜进展。

附图:项目答辩后科技厅组织专家于2015.11.11在实验室现场考察的照片

关闭窗口

  阳光电子研究所 版权所用     设计制作:陕西科技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电话:029-86168639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