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新闻中心 | 产品中心 | 科研成果 | 主要方向 | 研究所风采 | 研究生介绍 | 联系我们 

“阳光输送机”荣获201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3-04-15 16:43  

    我所承担的项目“阳光输送机”荣获201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这是对我们多年来从事提高太阳能密度应用研究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作为陕西光伏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阳光电子研究所长期以来在陕西省二个自然基金项目(2003E214与2006E126)和教育厅产业化项目(05JC05)的支持下,在宁铎教授带领下,经过全体人员十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攻关,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获得六个发明专利授权和进入实审阶段的十七项发明专利覆盖太阳光汇聚传输以及配套的高精度自动跟踪系统等阳光输送机整个产品的各个技术环节)的高技术产品----阳光输送机。采用汇聚太阳光直接照明,以其高太阳能利用效率(40%)十倍于普通的光伏发电(电转换成光)的照明方式(4%)以及高性价比而在地下车库、隧道增强照明等场合得到广泛的应用;2011年该成果已经应用于绩黄高速黄山玉台隧道(342米长)的增强照明系统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项目在《太阳能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23篇。目前正在组织实施陕西省科技厅统筹项目:阳光输送机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2011KTCL01-02)。

    根据隧道和地下车库等地下建筑的特点设计制作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阳光输送机将以国内外领先的技术优势和高可靠性为陕西的太阳能产业推广应用开辟出一条新路,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新贡献。

                                   阳光输送机获得二等奖证书及获奖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阳光电子研究所 版权所用     设计制作:陕西科技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电话:029-86168639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