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新闻中心 | 产品中心 | 科研成果 | 主要方向 | 研究所风采 | 研究生介绍 | 联系我们 

我所在太阳能领域应用研究获陕西省重大项目立项
2013-03-15 15:38  
    陕西科技大学阳光电子研究所在先后二个关于“太阳能聚光” 的陕西省自然基金资助项目研究课题以“优秀”成绩结题的基础上,以“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完成了教育厅产业化项目“阳光输送机研制”,又获得201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的丰硕成果后,所申报的陕西省重大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阳光输送机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研究”(2011KTC01-02)于2011年底获得政府立项,这不仅是对我们二十余年来坚持不懈的进行有效提高太阳能密度基础研究工作的认可,而且为今后在节能减排的国家大政方针指引下,为陕西省太阳能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提供了更理想的平台。

    太阳能推广应用的致命瓶颈是能量密度低。所以通过太阳光汇聚方式有效提高太阳能密度是一项基础研究,试想如果能够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把1平米太阳光汇聚在碗口大的区域内,则相当于1000瓦的电炉子,不管是日常生活中的烧火做饭,还是工业领域的光热发电或者聚光光伏发电,都是非常方便的事情。所以在本项目的支持下,把多年来进行太阳能聚光获得的专利技术及成果结合各种具体应用场合进一步针对性进行应用研究,特别在聚光体的寿命、自洁性能以及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技术和配套的自动跟踪系统性能的进一步完善等方面,还有许多世界性技术难题等待解决。而本项目完成之日,就是其中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之时,从而为太阳能高效率应用铺平道路。

    陕西科技大学阳光电子研究所作为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与LED照明产业联盟的23家主要理事单位,宁铎教授作为常务理事和陕西省太阳能方面专家,不但在太阳能聚光领域中的聚光体研制、光路变换以及自动跟踪等方面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而且还结合阳光输送机在隧道、地下车库等地下工程中直接照明应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其PV-LED直接照明系统并已经成功于2011年应用于绩黄高速黄山玉台隧道工程,并就相关技术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这些占领技术制高点的举措都将为在国内外推广应用中占领市场先机创造了条件。

关闭窗口

  阳光电子研究所 版权所用     设计制作:陕西科技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电话:029-86168639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