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新闻中心 | 产品中心 | 科研成果 | 主要方向 | 研究所风采 | 研究生介绍 | 联系我们 

宁铎教授受邀到宁夏考察规划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
2013-06-13 16:29  

    受中西部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邀请,宁铎教授作为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专家,从5月26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宁夏平罗县河东生态产业园区十五年经济发展规划现场实际考察。

  

    黄河以东始到内蒙古边界止南北长51公里、东西宽10公里共约510平方公里的河东园区,从西向东十公里宽度以此分布着黄河、湿地、水田、鄂尔多斯高地和毛乌素沙漠等全国罕见的天然地理旅游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开发塞北风光为特色的旅游圣地的先天优势。而充足的太阳光照和稳定良好的风力资源以及三分之一面积的沙漠、昼夜大的温差,方便的黄河灌溉网络,丰富的地下煤炭和矿石资源,又为太阳能和风能的应用开发和绿色农业、水果蔬菜的种植加工创造了条件,目前该区域从南到北依次分布着高仁、陶乐和红崖子三个乡。

生态产业园的卫星图片和庙庙湖旅游区的苏吉敖包与宁蒙边界界碑(右)

    考察期间,专门参观了我们国家第一个并网运行的30MW的平罗光伏电站(2011年6月)。该电站占地面积1200亩,投资4.2亿元,回收期12年,光伏电池板大部分以倾斜角370固定安装;而部分配套立轴式二轴跟踪和单轴跟踪的光伏发电系统,相对于固定式其投资增加30%,而全年平均实际增加发电量25%(且冬天比夏天效果明显)。

平罗30MW光伏并网电站

    通过这次现场实际考察,使得对于我们国家北方、特别是沙漠地区建设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站的可行性有了一个具体的定量的了解和感知,对于今后进一步开展太阳能应用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闭窗口

  阳光电子研究所 版权所用     设计制作:陕西科技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电话:029-86168639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