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新闻中心 | 产品中心 | 科研成果 | 主要方向 | 研究所风采 | 研究生介绍 | 联系我们 

我所再获陕西省省级工业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立项
2013-03-13 20:11  

    阳光电子研究所继去年年底获得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重大项目):“阳光输送机产业化的关键技术研究”(2011KTC01-02)获得资助后,与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第一申报单位)联合申报的陕西省省级工业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PV-LED及光纤太阳光隧道直接照明系统”又获得政府立项,最近部分项目经费已经到位。这不但是对于我们二十年来在太阳能聚光领域应用研究成果的认可,而且为今后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系统的开展进一步的应用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交通道路建设中的能源消耗日显突出。陕西作为全国第一隧道大省,结合其具体要求,有效利用阳光输送机实现隧道进出口过渡区段的加强照明系统功能意义重大。它不但实现了太阳能的高效率应用(比普通的光-电-光形式效率提高了十倍),而且满足了该系统自动适应隧道外太阳光强度的技术要求,同时还避免了太阳能本身不稳定的先天性缺陷。在此方面我们不但已有研究成果以及相关的知识产权,而且还有工程案例,这些积累为这次顺利完成该项目中我们承担的主要技术内容创造了条件,当然,作为一个太阳能应用的新领域,还有许多具体应用中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克。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还可以直接应用于城市另一地下建筑工程---地下车库的太阳光直接照明系统。

    我们研究所作为该项目中技术负责单位,截止目前已经结合项目内容在以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关试验并取得了新的进展,还就相关关键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其它进一步的试验及技术研究相关工作正在按照计划顺利进行。

    另外,研究所承担的轻工与能源学院新能源实验室建设项目也即将完成,其中包括3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独立供电系统、阳光输送机系统以及太阳能温差发电和斯特林热发动机试验装置等;随着实验室建设的逐步完成并投入使用,将为本专业的学生试验及扩展专业知识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闭窗口

  阳光电子研究所 版权所用     设计制作:陕西科技大学网络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电话:029-86168639  邮编:710021